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四月五日清明節,溫哥華又是會有好幾天細雨綿綿,氣壓低到快令人窒息。此際,意外地傳了來推理小說家林佛兒乘鶴而去的消息,享壽七十七,令人惋惜。
其實文藝界大多知曉他是名作家、出版商、雜誌總編等等,卻鮮少人知曉他曾默默做過鼓勵癌友無懼病痛、勇敢活下去的善舉。
1988年林佛兒移民加拿大,三年後他在溫哥華召集幾十位作家成立加拿大華文作家協會,成為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的一環。加華文作協會員們公推林佛兒為會長,及初嘗日夜顛倒的世界日報老總的我為副會長。1993年他回流台灣後,1994年我們請林佛兒在台北不二出版社出版《鯨兒》一書,此書是我班上同學周修棣寫她得肝癌十八歲過世的兒子林德劭的真實故事。書出版後,周修棣不幸在次年也因肝癌而撒手人間。
沒想到周修棣遺著《鯨兒》十六年後在台北再版。中華國際癌病康復協會想把該書當作鼓勵更多的癌友無懼病痛、勇敢活下去的教材,於是來信要求本會合印再版。我徵得住在台南的林佛兒同意,於20109月簽「無償再版」合約,並加插周修棣彩色生活照片,及其在美國繼承母親遺志發揚抗癌事業的女兒許德芹的圖文,重印數千本,分贈給癌友。
林佛兒生前默默助人為樂的善舉,與《鯨兒》書中主角許德劭母子的求生勇氣,都值得為人頌揚。(徐新漢 寄自加拿大)(轉載自20170419世界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