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台灣高等教育廉美優 值得選讀

國立台灣大學教務長馮銘哲(前排左起)、許和鈞、經文處長周唯中、吳正己、劉見成、經文處僑務副主任莊雅淑(後排左起)、林珍妤、張瑞安、僑務主任王映陽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讓僑民學子知道不同的升學管道。 (記者朱冠華/攝影)

(世界日報記者朱冠華溫哥華July 08, 2010報導)由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許和鈞所帶領的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一行共六人7日舉辦來溫後的首個記者會,介紹台灣優質高等教育。許和鈞等人表示台高等教育優秀加上政府逐步簡化入學程序,對於有意進入大專學府,或是技職進修的海外僑生是相當正面的選擇。

海外聯招會委員會主任委員許和鈞以「價廉、物美、質優」形容台灣高等教育。他解釋「價廉」是指學生一年在台的學費外加生活費可低於8000加元,如果是公立大學以及文法商等科系學生,一年花銷可低至3000元以下,大大降低學生負擔。

「物美」指得是科系選擇多,從傳統學科到宗教神學等都有機會報讀。而以往的技職工專升級為科技大學,注重證照取得和技術培養。且台灣教育與世界接軌,學生繼續出國深造並無問題。

「質優」則是生活條件佳,例如一位僑生返台就學將獲四個月僑生保險,之後即接軌台灣全民健保,加上僑教會透過學校舉辦不同活動照顧僑生,可確保僑生在台的健康生活品質。

崑山科技大學教務長劉見成指出台技職體系發展完善,但與一般大學方向不同,例如高雄的餐飲科技大學聘請業界的五星級師傅作為講師,也讓學生有機會出國比賽,此外還有諸如財經管理、媒體設計或是高科技等各類技職學科,都相當值得僑生入讀。

教育部僑民教育專員張瑞安表示,中華民國政府透過各項法令鬆綁,暢通僑生回國升學管道,例如未來僑生可透過申請管道,而非僅能透過海外聯招會分發。許和鈞補充,以往僑生取得大學學位後必須回到僑居地兩年後,才能申請繼續返台進修,但現已可直接在台申請攻讀碩士學位,去年有五名加國僑生以此管道申請,全部獲錄取,繼續留台攻讀碩士。

根據許和鈞提供資歷,去年加拿大地區申請台灣博/碩士班人數為36人,共有30人獲錄取,比例雖高但顯示仍有人未獲錄取。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吳正己解釋未獲錄取者大多是因為背景和申請項目不符合,例如有學生主修歷史系,但申請資訊教育研究所,即無法獲錄取。

在僑生赴台就學管道中,其中一項為SAT測業,其中包含中文測試。海外聯招會試務組組長林珍妤表示SAT的中文部分可以「華語文測業」替代。此外國文為台灣的大一必修課程,但委員會成員也指出部分學校以「應用華語」替代困難的國文,大大降低許多僑生面對中文時所遭遇的困難。

海外聯招會將在7月9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4時在列治文Borealis Academy School舉辦宣導會,地址為三號路4351號,房間號碼為260。僑民亦可利用www.overseas.ncnu.edu.tw,內有僑生回台就學的資格等詳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