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出席103年全球留台校友會領袖幹部返國參訪團-----

我是民國45年師範大學畢業的越南僑生,此次蒙加西留台僑生校友聯誼會推派我出席「103年全球留台校友會領袖幹部返國參訪團」 至感榮幸。
 活動自1116日至22日,全程七天六夜包括九所公私立大學及兩處文化參訪( 群聯電子公司及北埔客家擂茶), 及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等項目。
參訪人員含蓋全球15地區僑生校友會22人,及國內留台校友會4人,共26人。
行前蒙推舉我為參訪團團長。並選出越南留台校友會會長黎愛珍,及香港留台校友會聯合縂會副會長劉木蘭為副團長。
我與團員們年齡差距雖大,但彼此毫無隔閡,而且非常融洽,合作無間,每次參訪均能各抒所見,暢所欲言賓主盡歡,彼此留下深刻印象。
最先參訪的台灣師範大學附設僑生先修部,為新僑生升入大學的搖籃,旨在輔導僑生完成大學先修教育,結業後分發至全台各大學校院。
名校如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一脈相傳,兩岸互競,其日超月邁,自不待言。由女專校而進入男女合校的銘傳大學及靜宜大學,也不遑多譲,急起直追,今日也卓然有成。
輔仁大學及中原大學,各憑天主教"敬天愛人"及基督教"救世愛人"的精神創校辦學,殊途同歸,為國育才,增進人類福祉。
新興私立大學如大葉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結合產業界師資之雙師課程,積極推動學生全職教育方案,培養更多科學技術人才,福國利民,服務社會。兩校附設海青班,招收海外有志經營餐旅,美容,服務業的青年回台研習,除提供完整學習體系及技術訓練,學習場地外,更有經濟支援的方案,以解決僑生的中途生活困境。
在文化參訪活動中,我們特別參訪了群聯電子公司,該公司是馬來西亞僑生潘健成,結合志同道合的五人小組,獨立研發而於2000年成立於台灣新竹,從提供全球首顆單晶片USB快閃記憶體隨身碟控制晶片起家,群聯目前已經成為USB隨身碟,SD記憶卡,eMMC PATA,SATA固態磁碟等控制晶片領域的領頭者。
潘董不但平易近人,毫無領導人的架子,對公司員工非常照顧,不但提高公司營收,也維持員工生活品質。
潘董外表平常,但是確是平凡中的偉大,為僑生畢業後留台服務的精英,更是科技界的翹楚,令人敬佩。
百忙中我們到北埔參覌客家村,參與製作擂茶(客家擂茶是以生茶,花生,芝麻共同磨成糊狀烹煮後食用)團員們喝了忠於原味,沁心香純的擂茶後,均以愉快的心情離開古 色古香客家村落。
行程最後回到台北(11/21)午後在教育部與承刅國內僑生敎育的單位主管會晤,馬來西亞參訪代表莊填祥與黃財旺提出書面建言,香港代表劉木蘭也口頭建議改善港澳招生技術,都蒙接納。
回到僑生大家庭的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親自出席,全程聼取團員建言,歷時兩小時才結束。
又到了驪歌高唱的時候,全團以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僑生處長陳世池,及大陸委員會港澳處副處長作陪,大家痛快喝酒,盡情歌唱至夜10時才結束。
縂結此行七天的活動,既嚴謹又緊湊,但全團樂於接受考驗,努力完成目標,既感激僑委會的安排盛意,也感激九校的熱情款待。目睹國內科技敎育日新月異,僑敎政策進步創新。身為老僑生感慨之餘,也盼海外老僑生精誠團結,擁戴政府,共創全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