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出席103年全球留台校友會領袖幹部返國參訪團-----

我是民國45年師範大學畢業的越南僑生,此次蒙加西留台僑生校友聯誼會推派我出席「103年全球留台校友會領袖幹部返國參訪團」 至感榮幸。
 活動自1116日至22日,全程七天六夜包括九所公私立大學及兩處文化參訪( 群聯電子公司及北埔客家擂茶), 及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等項目。
參訪人員含蓋全球15地區僑生校友會22人,及國內留台校友會4人,共26人。
行前蒙推舉我為參訪團團長。並選出越南留台校友會會長黎愛珍,及香港留台校友會聯合縂會副會長劉木蘭為副團長。
我與團員們年齡差距雖大,但彼此毫無隔閡,而且非常融洽,合作無間,每次參訪均能各抒所見,暢所欲言賓主盡歡,彼此留下深刻印象。
最先參訪的台灣師範大學附設僑生先修部,為新僑生升入大學的搖籃,旨在輔導僑生完成大學先修教育,結業後分發至全台各大學校院。
名校如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一脈相傳,兩岸互競,其日超月邁,自不待言。由女專校而進入男女合校的銘傳大學及靜宜大學,也不遑多譲,急起直追,今日也卓然有成。
輔仁大學及中原大學,各憑天主教"敬天愛人"及基督教"救世愛人"的精神創校辦學,殊途同歸,為國育才,增進人類福祉。
新興私立大學如大葉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結合產業界師資之雙師課程,積極推動學生全職教育方案,培養更多科學技術人才,福國利民,服務社會。兩校附設海青班,招收海外有志經營餐旅,美容,服務業的青年回台研習,除提供完整學習體系及技術訓練,學習場地外,更有經濟支援的方案,以解決僑生的中途生活困境。
在文化參訪活動中,我們特別參訪了群聯電子公司,該公司是馬來西亞僑生潘健成,結合志同道合的五人小組,獨立研發而於2000年成立於台灣新竹,從提供全球首顆單晶片USB快閃記憶體隨身碟控制晶片起家,群聯目前已經成為USB隨身碟,SD記憶卡,eMMC PATA,SATA固態磁碟等控制晶片領域的領頭者。
潘董不但平易近人,毫無領導人的架子,對公司員工非常照顧,不但提高公司營收,也維持員工生活品質。
潘董外表平常,但是確是平凡中的偉大,為僑生畢業後留台服務的精英,更是科技界的翹楚,令人敬佩。
百忙中我們到北埔參覌客家村,參與製作擂茶(客家擂茶是以生茶,花生,芝麻共同磨成糊狀烹煮後食用)團員們喝了忠於原味,沁心香純的擂茶後,均以愉快的心情離開古 色古香客家村落。
行程最後回到台北(11/21)午後在教育部與承刅國內僑生敎育的單位主管會晤,馬來西亞參訪代表莊填祥與黃財旺提出書面建言,香港代表劉木蘭也口頭建議改善港澳招生技術,都蒙接納。
回到僑生大家庭的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親自出席,全程聼取團員建言,歷時兩小時才結束。
又到了驪歌高唱的時候,全團以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僑生處長陳世池,及大陸委員會港澳處副處長作陪,大家痛快喝酒,盡情歌唱至夜10時才結束。
縂結此行七天的活動,既嚴謹又緊湊,但全團樂於接受考驗,努力完成目標,既感激僑委會的安排盛意,也感激九校的熱情款待。目睹國內科技敎育日新月異,僑敎政策進步創新。身為老僑生感慨之餘,也盼海外老僑生精誠團結,擁戴政府,共創全僑福祉。

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


      校聯會感謝各界及校友餽贈禮品
1.
中華航空公司溫哥華台北來回機票一張。(明年2月底前開票﹑3個月內用完)(請華航代表頒)
2.
新聯華國際集團新聯華假期提供溫哥華來回拉斯維加斯機票一張。(啟程前10天畫位﹐明年3月底前用完) (請靜宜校友曾志瑛)
3.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莊恆盛禮物一份。(請莊處長頒)
4.
僑委會主任楊修瑋禮物一份。(請楊主任頒)
5.6.7.
超值旅遊禮物﹕2個背包﹑1行李箱。(請靜宜校友林挺睦頒)
8. 9.
加西留台僑生校友會禮物二份各50元禮券。(請徐慶倫會長頒)
10.
國防校友會長朱國項100元禮券一份。 (請朱國項會長頒)
11.
台北科大前會長高銘發禮物高登超強智能按摩墊一份。
12.
台大校友黃琲禮物一份。
13.14.
雄獅旅遊及東方設計聯絡人莊育晶禮物一份。
15.16.
師大校友會禮物兩份。(請張俊傑會長頒)
17.18.
政大校友會禮物兩份。(請徐新漢會長頒)
19.20.
實大校友會長施素蜜兩份。
21.22.
靜大校友會及會長郭重容禮物兩份。
23.24.
台灣商會會長陳蕙伶禮物兩份。
25.26.
僑務委員吳麗珍禮物兩份。
27.28.29.30.
賈美玲﹑王白進﹑康安妮﹑管雪瑩等禮物。
31.~40.
大統華超市禮券十份。(請李安邦前會長頒)
41.~50
北美台灣商會前會長李安邦禮物十份。
51.52.
東海校友會及會長汪詠絮禮物兩份。
53~58.
世界日報禮物6份﹕各送免費報一個月。(請楊明朝總經理頒)
59.
台北海洋校友會長游霈茹禮物一份。
60.
銘大校友會長楊敦燕禮物一份。
(
星輝貿易公司禮物250份。(Table Prize). (介紹胡健勳老闆)
(
超值旅遊送每位各50元旅遊折價券250份及25個水壺)(Table Prize).
(
加拿大華文作家協會贈「文訊」雜誌36)(Table Prize)
(
世新校友會長謝堅禮物紀念品一份)(Table Prize) (介紹謝堅會長)
(
實大校友Jenny欣欣畫框禮物25) (Table Prize)
(
台灣商會會長陳蕙伶禮物黑金筆25)(Table Prize)
(
小蘭花25)(Table Prize)



僑生返台升讀大學及研究所報名12月底止
中華民國台灣擁有完善的教育系統、優良的師資、學費及生活費用皆合理,實為海外升學的不二之選。僑生從入學、就學到畢業,已建立一套完整的輔導機制。2015年海外僑生申請回台就讀大學分為:
1、「個人申請」:2014121日至1231日接受報名。
2、「聯合分發」:201521日至228日接受報名。
另有意回台升讀碩、博士班者,報名時間為2014121日至1231日,以上申請案件逾時均無法受理,敬請把握時效,送件地址: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SUITE 2200 PO BOX 11522,650 WEST GEORGIA ST. VANCOUVER,B.C.,CANADA V6B 4N7),報名期間將有多位熱忱服務之輔導員,協助申請人了解報名作業程序、提供諮詢及填表服務。歡迎應屆畢業之高中生回台升讀大學,應屆畢業之大學生申請回台就讀研究所。欲查詢申請注意事項及繳交資料內容,請至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www.overseas.ncnu.edu.tw),或洽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蕭小姐,洽詢電話604-689-4111 分機241,或電郵vanocac@gmail.com。諮詢服務及申請送件請預先以電話或電郵預約,以免久候或向隅,每宗申請案審查時間約為30分鐘。歡迎加西地區學子踴躍報名。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OCAC VANCOUVER官方臉書已經正式成立囉!想了解OCAC有哪些僑民服務及最新資訊,敬請加入本中心籌備處的臉書粉絲團,持續關注我們。您的參與,就是我們前進的最大動力!讓我們一起成長、一起努力吧!FACEBOOK:  OcacVancou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