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經文處宴僑界 熱鬧賀新春

 (世界日報記者朱冠華February 14, 2011 溫哥華報導) 「恭喜、恭喜、恭喜你啊」。在歡樂的互道新年聲中,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3日晚舉辦「溫哥華僑學各界首長春節聯歡會」,在猶如一家人團聚的氣氛中,與本地的僑界代表K歌歡喜過新春,多位僑務促進委員亦獲頒續聘以及新聘證書。





晚會中有來自僑界約300人,由於大多數都早已熟識,現場猶如親人新年團聚。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薛盛華在台上大唱恭喜恭喜,台下數百人互相拜年道賀,氣氛相當熱烈。現場亦有包括客家歌,國語、台語以及英文歌的歌舞表演,之後更變成猶如K歌大賽,許多人都想上台高歌一曲。

 經文處處長周唯中表示,2010年加國與台灣雙方實現免簽入加的目標,對雙方經濟、文化、旅遊、以及青年交流都有相當正面的助益。此外2010年溫哥華冬季奧運成功舉行,台灣並未缺席,除了第一夫人周美青以雲門舞集榮譽團長身分帶團來加,亦有許多台灣藝術家級團體參加冬奧文化節,讓台灣的優美文化走向全世界。

薛盛華就介紹,進入民國100年後,全球各地僑界都有空前的慶祝活動,例如菲律賓舉辦3000人參加3D元旦升旗典禮,可以看到中華民國國旗懸掛於直昇機和遊艇上飄揚,當地僑社還聚集100頭舞獅進行「百獅獻瑞」。中美洲的尼加拉瓜亦有軍樂隊歡迎元旦活動,僑界的熱情令人動容。

現場亦頒發僑務促進委員聘書,續聘委員包括﹕王美琴、張幼雯、林瀚城、李幸姬、張麗娜、譚恩皓;新聘委員包括﹕鍾維和及黃宗芹,以及頒發溫哥華僑界響應百校植樹計畫僑委會感謝函。

此外現場亦頒發僑委會獎勵僑界辦理慶祝中華民國99年雙十國慶活動有功團體獎狀及個人感謝狀,獲頒團體及個人包括:國慶籌備委員會、中國國民黨駐加總支部、台光教會、菲沙河谷台灣鄉親聯誼會、台灣客家會、加西台灣藝術家協會和溫哥華陶笛家族等。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台灣各大學招陸生 2141名額敲定

(世界新聞網記者王彩鸝1月9日台北電) 教育部今天正式核定各大學校院可招收陸生名額,一般大學包括67校獲准招收1123名陸生,技職校院則有65校招877名,離島大學招141人,100學年度合計共有2141名陸生可來台修讀正式學位。其中逢甲大學可招74名陸生,名額居各大學之冠,國立大學則以台灣大學可招73名碩博士陸生最多。

教育部核准100學年度2000名陸生中( 不含離島大學),477名分配給公立學校,私校得到1523名;若以學制分,學士班1361名、碩士班557名、博士班82名。另在離島專案申請部分,金門大學可招收陸生73名(學士班64名、碩士班9名)、澎湖科技大學可招收陸生68名(學士班63名、碩士班5名)。

依照規定,陸生來台讀國立大學只能修碩博士學位,知名大學中除了台大可招73人之後,成大招34人、清大招31人、交大招34人、政大招20人,五校共192人,占國立大學可招陸生名額的四成。

一般大學獲准招收陸生名額最多的前五名為:逢甲 (74人)、台大(73人)、銘傳 (67人)、東海(62人)、中原(62人)。

教育部表示,由於100學年度招收陸生名額( 不含離島)上限僅2000名,為建立台灣高等教育口碑,教育部就教學資源條件、招生名額及優勢、學生輔導機制、國際及兩岸交流經驗等項目進行審查,具體審查指標包括學校近三年陸生短期交流人數、日間學制生師比及校舍面積、研究及教學表現 (如獲五年500億、教學卓越計畫補助及產學合作績優等)、學生輔導機制規畫準備情形 (如專責單位及宿舍規畫),以及個別系所的評鑑結果、師資質量、優勢特色、是否涉及國家安全及機密等。

教育部提醒獲准招收陸生的大學,應確依招生計畫所提學生輔導機制,審慎規畫陸生相關的措施或輔導,並注意比例原則及社會觀感,以維護本地學生權益。如果學校未依教育部核定的招生計畫辦理招生,將視情節輕重予以糾正、限期改善或進行減招陸生處分。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歡迎海外僑胞返國自費醫療作健康檢查或醫學美容

【溫哥華訊】據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祕書兼文化中心籌備處副主任李綺霞表示﹐僑務委員會歡迎海外僑胞返國自費醫療作健康檢查或醫學美容。
一、僑務委員會為配合政府推動台灣醫療服務國際化政策,並以台灣低價位高水準之醫療品質,提供華僑就醫優質選擇,同時藉以提振觀光醫療效益,促進多元消費,歡迎海外僑胞返國進行自費醫療(健康檢查、醫學美容)。
二、台灣醫療服務國際化專案管理中心結合國內30家優質醫療院所,共同建置台灣國際醫療網(網址:http://medicaltravel.org.tw/),提供顧客最即時及詳盡的第一手醫療旅遊相關資訊。本網站並建置醫療服務相關的搜尋功能,包括醫療服務價格試算、醫院搜尋及醫師搜尋等,此外,亦提供線上詢問功能,透過專案管理中心客服人員即時回應,以解答顧客的疑惑。期以網路推廣將台灣的頂級醫療推向國際,使我國成為國外病人醫療旅遊的首選。
三、如有進一步之疑問諮詢,可逕洽醫療服務國際化專案管理中心聯絡 (地址:10672台北市長興街75號電話:886-2-2739-1322ext 12;傳真:886-2-27391513;e-mail:nhca14@gmail.com 或ttfmtnhca@gmail.com)可獲得即時、專業之解答。
四、可至衛生署網站查詢醫院評鑑合格名單:(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1&now=fod_list_no=9206&level_no=3&doc_no=5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