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台北電]台灣少子化衝擊高教招生,加上港澳、大陸及歐美大學爭搶台灣頂尖學生,台大將首度號召國內大學共同辦理「海外推薦」,先由東南亞的中學校長推薦學生,再經過各大學審查,目前已有台大、台師大、台科大、淡江、文化、中原等6校參與。
東南亞5國 新生入列; 針對明年入學的新生,6校聯合招生即將赴馬來西亞、印尼、泰、星和越南5國招生,其中台大已確定招考300名新生,其他5所大學的名額尚待確定。
台大319日召開校務會議,針對東南亞「海外推薦」招生提出具體方案。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過去台大在海外招收僑生,都只有「海外聯招」單一管道,但由於期程較晚,導致每年200多個名額,會有40多人考上卻不報到。
有鑑於此,台大近年採取「海外推薦」的模式,由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等國的中學校長寫推薦函推薦優秀學生,再由各系所篩選,期程亦提前在12月至隔年1月,馬來西亞獨立中學推薦甚至前ㄧ年的8月就開跑。
海外推薦 加碼名額﹕郭鴻基評估,今年透過「海外推薦」錄取約40名學生,成效不錯,包括醫學系也收到一位非常優秀的馬來西亞女生。
郭鴻基提到,台大為了擴大搶招海外人才,明年將大幅拓展「海外推薦名額」,目標是僑生、外籍生各招150人,合計300人,且開放醫學系在內的所有學系。
產學合作 僑生台用﹕台大招生辦公室執行長洪泰雄指出,台大預計在明年「海外聯招」之前,於今年底先聯合其他大學大舉宣傳,除了「台灣大學系統」的台大、台師大、台科大3校首度聯合赴海外招生外,淡江、文化、中原等3所私立大學也考慮加入,辦理海外聯合推薦。
台大校長楊泮池認為,東南亞華僑人口是台灣的2倍,且許多當地人對台灣具有向心力,然而,過去東南亞的華人子弟大多前往香港、新加坡、大陸念大學,近年來台灣的大學國際化水準提高,積極到東南亞招生不但可以減緩少子化的招生壓力,也能夠替台商培養人才、拓展海外市場,針對東南亞優秀學生,台大規畫4200萬獎學金吸引人才,已有許多台商告訴他,「台大終於做對事情」。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強調,希望政府能夠讓來台念書的東南亞學生,在畢業後至少留下來23年,先進入台灣企業,再派駐東南亞,協助台商開拓東南亞市場,為台灣所用。(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