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蔡英文得票率56.12%大勝!民進黨完全執政!

[台北李順德/台北16日電、世界新聞網/紐約綜合報導]2016年正副總統選舉,民進黨蔡英文以得票數6,894,744、得票率56.12%贏得壓倒性勝利,中選局正式確認為第14屆總統當選人,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總統,完成台灣民主發展過程中的第三次政黨輪替!這使蔡英文成為華語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三位總統候選人開票結果公佈

蔡英文的高票當選,加上國會立委116席次中民進黨獲得69席,讓民進黨取得絕對優勢;這是國民黨第一次失去立法院,代表民進黨「完全執政」,「英派」時代來臨!今年是民進黨創黨第30周年,青壯世代上台接班,蔡英文的當選也宣告「蔡英文時代」來臨。
蔡英文表示,「我要帶領台灣人民,走向未來,走向新時代。」她強調,「這次選舉,我們不是要打敗任何人,而是要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她說,「一起來迎接台灣民主史上的第三次政黨輪替,這是新政治的起點」。 蔡英文的高票當選,也說明台灣選民對「九二共識」下的「維持現狀」的否定,這使得兩岸關係如何繼續穩定發展,投下重大變數;北京對蔡英文的重大勝選,國務院臺辦負責人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談話時表示,反對任何形式台獨,不因選舉結果改變。
16日下午4時(台北時間)開票後,蔡英文票數一路遙遙領先,朱立倫與宋楚瑜在後苦追。隨後,勝負很快確定,民進黨黨總部傳來歡聲雷動,國民黨則氣氛低迷。
蔡陳配和朱王配的選情在選前,早就是呈一面倒,蔡陳配以絕大幅度一直領先。各方早就看好蔡陳配,雙方民調也都顯示蔡陳配保持極大領先勢,即使朱宋合併也追不上蔡英文的得票數。朱立倫提前宣布敗選,並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
開票總結果,民進黨蔡英文、陳健仁得票數6,894,744、得票率56.12%;國民黨朱立倫、王如玄得票數3,813,365、得票率31.04%;親民黨宋楚瑜、徐欣瑩得票數1,576,861、得票率12.84%。在立委席次部份民進黨69席、國民黨37席、時代力量5席、親民黨3席、無黨籍立委及無黨籍團結聯盟各1席。 第三次政黨輪替的意義,不只是民進黨重返執政,更重要的是,民進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2016大選,老天王幾乎都退居輔選第二線,年輕世代和地方百 里侯成為大選主戰力,蔡英文再以個人光環,拉抬全黨重登執政列車。為了兌現蔡英文競選政見,特別是兩岸監督、年金改革、追討不當黨產等重大議案,2月1日 開議的立法院將是朝野主戰場;新政府能否順利踏出「第一哩路」,蔡英文意志能否貫徹新國會,無疑是重大關鍵。
新國會將是一個全新局面,藍綠主客易位,民進黨青壯派立委勢必積極成為國會焦點;新國會沒有傳統的民進黨天王、大老,在英派大旗下,民進黨各派系要角必將大展拳腳,藉以儲備更多的政治力量,徐圖更上層樓。
前後歷經八年磨合,民進黨才算完成世代交替的最後一哩路。蔡英文在黨內完全執政、青壯世代接棒,從此「沒有阿扁干政、擺脫天王陰影」。沒有路障、沒有藉口,蔡英文真正要開始當家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