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https://youtu.be/_nUqJuZ4IXQ

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世界日報記者倪怡婧/December 30, 2015列治文報導]已經到任兩年的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處長莊恒盛,明年元月中旬將接任駐丹麥台北代表處代表,溫哥華僑學界29日在列治文舉辦歡送餐會,現場逾百位政界、僑界代表齊聚一堂,熱鬧非凡。莊恒盛也特別感謝本地僑界的厚愛與支持。
莊恒盛與與會洪玉珍握手。(記者倪怡婧/攝影
莊恒盛說,還記得去年1月到任時,許多僑民到機場接機,深深感受到溫哥華僑胞的熱情,非常感動。
他回顧兩年任期說道,溫哥華是個好山好水又富有人情味的地方,本地僑胞在經貿、文化、學術交流等各類僑務工作上,都給予大力支持。他希望未來僑界能不改初衷,繼續支持經文處工作,協助完善僑民服務。 加拿大多元文化中心總監汪漢宗表示,莊處長對於僑界的活動一直積極參與和支持,努力推動僑民服務,對他的榮升感到高興,卻也十分不捨。 汪漢宗亦寄望新處長上任帶來新氣象,強調僑社會繼續配合經文處工作,一起為促進台加關係盡一份力量。 台灣同鄉會會長江許山也對莊恒盛及其領導的經文處工作表示肯定。他說,多年來經文處為僑社做了很多工作,許多事情都親力親為,著實不希望他離開,但還是會送上祝福。此次調任丹麥,莊恒盛認為是個新的挑戰,會全力以赴。同時也表示會想念溫哥華的鄉親,期待有機會可以故地重遊,再見老朋友。 莊恒盛榮升駐丹麥台北代表處代表,駐溫經文處長一職則由中華民國外交部禮賓處副處長李志強接任,在明年元月中旬前後到任。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致力推動中華民國返回聯合國的「中華民國復興機構」,10多位成員25日在聯合國總部廣場,以自製的10米旗桿將中華民國國旗冉冉升起。負責人穆文斌指出,習馬會後兩岸已經默認對方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所以目前推動民國入聯是恰逢其時。
據博訊新聞網報導,「中華民國復興機構」為美國紐約州註冊的民間機構,該組織認為,聯合國1971年1758號決議並未開除中華民國的會員資格,雖然中華民國政府當年選擇離開,但並不等於永久失去重返資格。
「中華民國復興機構」負責人穆文斌表示,這次升旗的旗杆是一位旅居德國的華僑用合金鋁特製而成,使用寬達4米的標準國旗,則是舊金山華僑所捐贈。由於當天是耶誕節,其他會員國旗幟全部下架,隨風飄揚的中華民國國旗顯得更加醒目。(中時即時)文章來源:博訊新聞網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溫哥華訊】台灣各大學加西校友會聯會2015年12月12日在列治文粵海山莊的250校友參加的聖誕餐舞會上﹐由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陳冠中代表台北僑聯總會﹐頒發由加拿大華文作家協會推荐獲海外著述獎的新台幣三萬元獎金﹑獎狀及獎章頒給合著[加拿大華僑移民史]的黎全恩﹑丁果﹑賈葆蘅﹐另頒佳作獎狀給丁果及李榮堂。
台校聯會總召徐新漢並致[功績卓茂]的金匾﹐請陳副處長轉達歡送莊恆盛處長榮調丹麥代表的不捨心意。到場嘉賓有﹕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黃陳小萍(代表)﹑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經文處僑務主任楊修瑋﹑僑務諮詢委員盧月鉛﹑葉憲年、僑務委員吳麗珍﹑鄧華一等。
包函29所校友會的校聯會餐舞會上熱鬧滾滾﹐有中原校友會長尹秀蘭表演的國標舞等歌舞節目﹐各界送來的數百件抽獎禮物有機票﹑電視﹑電器等﹐由實踐校友張開敏獲得高登公司按摩椅的頭獎。其他詳情請見該網站http://mytwalumni.blogspot.ca









 我們的團隊
左起﹕名司儀中原校友葛天培、校聯會總召政大會長徐新漢、副總召實大會長施素蜜、總務長台大劉振興、節目總監靜大會長郭重容、義工輔大李中恩、財務長政大陳壽經、節目顧問靜大前會長陳蕙伶、祕書長政大吳德美博士、義工胡健勳、義工徐珍珍。

 合撰加華僑移民史 3作者奪台著述獎

[星島日報記者夏鎮權2015-12-13溫哥華訊]獲譽為「加拿大唐人街之父」的本地歷史學者黎全恩教授,與大溫政評家丁果和作家賈葆蘅合著的《加拿大華僑移民史》,榮獲台北僑聯總會104年海外華文著述獎的學術論著社會人文科學類首獎殊榮。三位作者周六出席在列治文市的頒獎活動,除獲得獎狀及獎章外,更得到3萬元新台幣的獎金。 黎全恩、丁果和賈葆蘅周六晚上,出席由台灣各大學加西校友會聯合會主辦的聖誕餐舞會,會上,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副處長陳冠中,代表台北僑聯總會向三位作者頒獎。 加國華人很少寫華人歷史 黎全恩向《星島日報》記者表示,對獲獎感到驚喜。他說,中國雖然曾出版過一些有關海外華人歷史的書籍,但今次他們三位作者都是加國移民,加上內容和資料是第一身搜集得來,詳盡及較為全面,切實地見證了百年華人的移民史;加上以加拿大華人寫華人歷史的中文書籍,確實不多,他估計是今次得獎的原因。 丁果指出,今次獲獎,證明了華裔在研究加華歷史是不分兩岸三地,互相找到共同的立足點,有着同樣的目標及價值觀。 賈葆蘅則表示,獲獎並不容易,她表示,在編寫這本書的三年中,走遍不同的地方搜集資料,花了很多心血,對於能獲獎感到高興。 《加拿大華僑移民史》是以加拿大華僑華人的百年歷史為研究對象,書中詳細介紹全加拿大早期華埠、華人職業、宗教、華文文學、教育、報刊、戲劇、建築和墓葬等。該書早獲中國人民出版社2013年度十本最佳學術著作獎。

台大學校友會聯會 250人慶聖誕

[世界日報記者周思/December 13,2015,列治文報導]台灣各大學加西校友會聯合會12日晚舉行第七屆聖誕餐舞會,近250名各校校友出席,現場除各校友代表表演的舞蹈、歌曲、樂器演奏等節目,還給獲得海外著述獎的黎全恩、丁果及賈葆蘅三位作家頒獎。
加西校友會聯合會總召集人徐新漢表示,該會每年都舉辦聖誕餐舞會,今年已進入第七年,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副處長陳冠中、聯邦國會議員關慧貞、黃陳小萍、僑務委員鄧華一、吳麗珍,列治文市議員區澤光等出席餐會。活動節目豐富,包括經文處僑務組主任楊修瑋演唱及中原校友會會長尹秀蘭帶來的國標舞等。陳冠中表示,聯合會的年度聚餐,為生活在溫哥華的台灣各大學的校友們,提供一個相互交流和瞭解的平台,幫助大家建立聯繫,互幫互助,也讓經文處瞭解到僑胞的生活狀況,更好的為大家服務。

 [加拿大網路電視訊]2015年12月12日晚,台湾各大学加西校友会联合会在烈治文粤海山庄举办盛大圣诞餐舞会。大会同时还举行了“全球海外华文著述奖” 颁奖典礼。由加拿大华文作家协会推荐的黎全恩﹑丁果及贾葆蘅三人共同著作《加拿大华侨移民史》﹐最近获得台湾侨联总会104年海外华文著述奖学术论著社会人文科学类首奖。“华文著述奖”是台湾侨联总会为复兴中华文化,促进海外文化事业,奖励优良华文著述,而特此设立的。驻温哥华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陈冠中副处长代表侨联总会﹐为黎全恩﹑丁果及贾葆蘅三人颁发获“海外著述奖”奖金新台币三万元﹑奖状及奖章。陈冠中副处长同时也为李荣堂颁发新闻写作报导佳作奖奖状。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加拿大华侨移民史1858-1966》,是加拿大著名移民史学家黎全恩教授、加拿大著名评论家丁果和加拿大华裔女作家贾葆蘅历时三年多的心血结晶。它以加拿大华侨华人的百年历史为研究对象,在全球移民史的框架中,描绘出加拿大华人移民、扎根、融合的百年历史相貌。《加拿大华侨移民史》主要内容是通过四编十六章,对加拿大华人移民历史和生活状况进行深入详尽的展现和理论剖析。
  《加拿大华侨移民史》出版之际,曾获评《人民出版社》2013年度十佳学术著作奖。如今三位作者对获得台湾学术论著社会人文科学类第一名均感到惊喜,表示一本书的好坏,是由读者和学术界来评价的,此奖是对他们学术成就的认可。他们也深深体会到研究加拿大华侨移民史,不分两岸三地。三位作者在高兴的同时,认为获奖是巨大的鼓励和鞭策。


「僑營台灣美食標章」由莊恒盛為每家餐廳代表頒獎,前排左起:盧金南、莊恒盛、施素蜜和珍珠小火鍋
創始人鄭上宇夫人,後排:僑務主任楊修瑋(右一)、僑務委員鄧華一(右二)、吳麗珍(右三)、柯江忠
(右五)、卑詩台灣商會代表張維霖(右四)、鄭上宇(左四)。(記者周思/攝影)
 [世界日報記者周思/December 8, 2015,溫哥華報導]「僑營台灣美食標章」授獎典禮7日舉行,大溫三家台式餐廳獲此榮譽,分別為「安可盧萬巒豬腳」、「一品怪廚」和「珍珠小火鍋」,獲得標章餐廳經過專業評委評選通過後,可持有該標章兩年,作為受到台灣政府肯定的海外台餐廳。
 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自2013年開始,在全世界推動「僑營台灣美食標章」的授予和推廣,今年全北美共12個城市的69家餐廳獲得標章,所有入選餐廳會被印成一本「僑營台灣美食餐廳指南」,為遊客提供訊息,尋找各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台灣美食餐廳。
今年「僑營台灣美食標章」首次來到溫哥華,本地三家具有台灣美食特色的餐廳獲得標章,申請餐廳將材料遞交僑委會,通過初選後,兩位評審會來溫,搭配兩名本地評審一起,對餐廳從菜餚、服務和環境三方面做出評鑒,凡符合評選標準的餐廳,即可被通過授予標章,標章有效期兩年,之後需通過復評才可繼續持有。
 授獎禮在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舉行,處長莊恒盛指出,台灣的美食產業世界聞名,台灣菜也是獨樹一幟,機具創造性,受到世界各國人的喜愛,台灣政府希望可以建立像是台灣美食餐廳的「米其林標章」一樣,讓更多人了解符合世界級標準的台灣餐廳。僑務委員柯江忠表示,獲得嘉獎對餐廳來說是鼓勵,更是壓力,因為餐廳需要保持其高標準,不可砸了台灣自己的招牌。
 ★獲獎餐廳小檔案 ‧「安可盧萬巒豬腳」在大溫已有15年歷史,創始人盧金南是台灣萬巒豬腳創立人王依悌的義子,將台灣著名的萬巒豬腳發揚到北美地區,目前在大溫已有兩家店,未來還將在廣東佛山、上海開設分店。盧金南表示取得榮譽,等於在本地代表了台灣,因此一定要持續經營下去。
 ‧位於本拿比的「珍珠小火鍋」是純正台式小火鍋,經營至今已有16個年頭,創始人鄭上宇夫婦為讓溫哥華的華僑可以吃到正宗台式火鍋,苦心經營,在物價飛漲的當下,仍維持不調價,希望可以讓顧客吃的實惠,鄭上宇表示,雖然店內生意紅火,但目前未有開設分店的打算。 ‧
「一品怪廚」成立於2003年,其食物融合傳統風味與現代廚藝,代表施素蜜表示,該店幾乎在大溫華人圈獲此榮譽無人不知,餐廳採用突破傳統的烹飪技藝,希望為顧客帶來正宗與創意兼具的台菜料理。